间读《人生十二法则》之法则一

作者介绍

Jordan Peterson(乔丹•彼得森)被誉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教授,前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 百万年轻人追随的心灵之父,最受学生欢迎的导师,被学生称为“能改变你的人生”的人;

《人生十二法则》是2018-2019年全球现象级畅销书。全球销量超300万册,多国图书畅销榜Top1,连续12周霸榜亚马逊排行榜,迄今为止已在美亚销售榜上榜90周。​

内容简介

现代人欠缺的,不是知识,而是实现的能力,更准确地说,是付诸行动的心理素质。在《人生十二法则》中,作者将人类数千年来哲学思考、神话故事中的精神财富与心理学、生物学、神经科学等学科的前沿研究相结合,用12条基本的人生法则,为我们找到摆脱人生困境的方法。

 

面对十有八九不如意的人生,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虚伪的励志、空洞的安慰,而是近乎残酷的苛责教诲。

 

也有人说读懂十二条法则,你就能解决人生80%的不如意。而每一个法则都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困境找到答案。

 

每个人生法则对应的人生疑问,我们将分篇逐一解读:
  1. 我总是失败怎么办?—法则一
  2. 我总是委屈自己满足别人怎么办?—法则二
  3. 我最好的朋友堕落了怎么办?——法则三
  4. 我比别人差怎么办?——法则四
  5. 我没法对孩子说“不”怎么办?——法则五
  6. 我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怎么办?——法则六
  7. 上班/上学让我不快乐怎么办?——法则七
  8. 我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怎么办?——法则八
  9. 我觉得周围的人总犯蠢怎么办?——法则九
  10. 我处于人生的至暗时刻怎么办?——法则十
  11. 面对他人的偏见怎么办?——法则十一
  12. 我感到永不满足怎么办?——法则十二


挺直站立,肩膀向后

作者将龙虾与人类进行比较,以说明人脑和神经系统的工作原理,因为龙虾想要与人类相似的事物,例如房子必须靠近可以获得食物的地方;还有安全性。龙虾注重领土,并且痴迷于地位和等级;所有这些都会影响其他龙虾/人类,并可能引起冲突。与人类一样,龙虾有社会秩序或等级制度。有“更重要的”支配地位的人会首先获得最好的食物,而底层的人只会得到剩余。

 

为什么龙虾/人类(以及所有动物)如此运作?同样,这是由于相似的大脑结构,尤其是大脑化学。血清素含量高而章鱼胺含量低的人是主要的赢家,因为脑化学中的这一比例可增强信心,耐力和力量。这样的人战斗的时间会越来越长。相反,血清素水平低而章鱼胺水平高的人将有相反的结果,成为失败者,并由他人主导。他们几乎没有战斗力。

 

这种大脑化学反应还产生许多其他后果。血清素含量高的获胜者更容易吸引伴侣,例如,以这种比例高的男性更容易吸引到女性。优胜者将更加高大,自豪和坚强。失败者会发现更难吸引伴侣,并且在站立时肩膀下垂而显得虚弱。

 

据说进化是保守的。它通过自然选择逐步发展。但是,自然选择中的“自然”是什么?我们都适应的“环境”是什么?自然应该选择“最适合的人”。但是,我们所处的环境并不总是保持不变。因此,“优胜劣汰”并不总是保持不变。这个时期适合的,下一个时期可能不适合。大自然也可以缓慢或快速地变化。另外,环境也不理想。它可以是“好”或“坏”,也可以是两者兼有。如果是其中一个,则更容易预测应变。此外,如何或由谁统治(统治等级)并不涉及例如资本主义,共产主义或某一种文化。 “这几乎是环境的永恒性。”

 

作者解释说,我们大脑中有十亿年前的部分了解这种支配地位,赢家和输家的想法,因此当我们输掉时,它会相应地反应,例如血清素降低,使我们的姿势下垂。这个古老的部分监控着你如何被他人对待并调整血清素。最轻微的问题可能导致大脑预测事件的负面链并调整血清素和章鱼胺的水平。

 

因此,作者建议我们大家都需要一致的习惯。特别重要的是:

 

  1. 睡眠模式(无法预测的睡眠模式可能会引发问题)
  2. 定期和均衡的早餐
  3. 积极的反馈循环可能是好的,但也可能带来消极的后果,例如某些习惯使人感觉良好,但从长远来看却是不利的,例如毒品和酒精。

作者建议

作者在总结了法则一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建议。

 

 

天真的人认为所有其他人基本上都是好人,不想伤害任何人,面对坏人时会软弱无助。他们必须学会说“不”。当他们这样做时,他们将开始变得自信并拥有更多的自尊心。

 

失败者不会一直失败。你可能有不良习惯,例如姿势不好。如果你懒散或下垂看上去像被打败一样,人们会将您视为身份低下的人。你的大脑会认识到这一点,并减少血清素的分泌,从而减少了成功的机会,甚至减少了居住在一个好邻里的机会。因此,不要懈怠。作者鼓励你考虑自己的肢体语言并进行改变。挺直站立,肩膀向后,可以让你得到他人更多的尊重。

 

站直意味着你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而不是灾难。这意味着你愿意承担责任并做出牺牲以改善生活。这意味着阻止来自他人的恶意并将其抛在一边。

 

你不是受害者。

 

人们会更加尊重你。好东西会感觉更好。而且,你将会和因绝望而带来的负面情绪保持距离。

Leave a Comment